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学院诊改办召开诊改实施方案修改说明会

作者:时间:2020-05-06点击数:

2020年4月29日下午,学院组织召开了《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运行与实施方案(修改稿)》(以下简称方案)修改说明会,诊改办所有成员及部分诊改层面责任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质量管理处门泉洁处长主持,改革与发展规划处吕闽处长对修改后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吕处长首先介绍了学院方案制定、完善的工作过程,以及方案三次修订的工作背景和基本思路,并对袁洪志书记等省内外专家对于我院方案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和说明。着重介绍了此次学院方案修改的主要思路:首先是依据内部质量保证体系“55821”的内涵关系对方案结构框架重新进行了序化:删除第二部分依据文件内容,选取关键文件在开头体现;将原方案中的“规划体系、任务体系”整合至“两链打造与实施”内容,将“制度体系”融合至“引擎驱动”中的机制建设内容,将“八、自主诊改”作为螺旋建立与运行的一个环节整合至“‘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建立与运行”中;修改后的《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保障措施五部分。方案内容据实进行了细化和完善,并结合诊改的上级文件要求对部分概念性表述进行了调整和明确。

随后,吕处长着重强调了诊改工作的起点和重点是目标链和标准链的打造与实施。在两链打造过程中,标准链的制定是对各自层面工作的重新梳理、思考和建构。只有明晰岗位标准,梳理和优化业务流程,落细落小落实质量主体工作任务,才能努力打造“制度管权、流程管事、过程可溯、绩效可测”的质量保证运行机制。因此在方案修改过程中,诊改办对于5层面的标准链打造进行了深入思考,列出了各层面标准制定基本内容和工作指向,同时对各层面的“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的每一步具体工作内容也进行了明确。再就是根据实际工作内容完善相关图表;对“引擎驱动”中的机制建设进行了重新分层面撰写,明确各层面要建立的制度,确保各层面诊改工作的有效运行。实施方案是下一步工作的指引和导向,需要各层面责任部门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随着对工作内涵的深入理解提出相关建议而不断加以完善。同时请各层面诊改责任部门根据修改后的实施方案(含进度表)制定各层面诊改工作实施方案。

通过此次方案修改说明会,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诊改工作的认识,明确了诊改工作的思路,加深了对工作内涵的理解,为有效推进诊改工作奠定了基础。

 

学院地址:济南市旅游路4657号  电话:0531—89709779  8970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