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正文

评估认证工作密集开展!这所大学4年前建的中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作者:时间:2021-06-03点击数:

“从教学实际来看,学校认为常态化监测与评价应纳入教学常规工作,将做法固化为制度,让制度的执行成为习惯,才能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山东理工大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王淑君主任说。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是山东理工大学发展本科教育的宗旨,学校致力于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稳定“输出”高质量本科人才离不开强有力的质量保障体系,围绕质保体系的建立和运行等相关内容,学校质量评估评价中心王淑君主任与麦可思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园内的“第三方”

“山东理工大学的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起步早,学校在1998年成立教学督导室,制定了校、院、系领导听课制度,在教务处设质量保障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王淑君主任介绍。在2017年第一轮审核评估后,学校成立了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评估中心独立于学校职能部门,相当于校内第三方评估评价机构,主要工作包括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对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教学质量进行督查和评估进行教学质量信息的分析研究与反馈掌握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教学评估相关方针政策了解高等学校评估工作的最新动态建立有关教学评估的信息资料库

2018年,学校出台《专业认证实施方案》和《山东理工大学专业评估实施办法》,将国家专业类质量标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纳入评估指标体系,包括定量评估和定性评估两大指标体系,评估程序涵盖专业自评、自评报告外审、专家现场考察、持续改进四个重要环节。截至发稿,全校24个专业参加各类专业认证,52个专业参加校内本科专业评估。同时,评估中心与教务部门和学生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便于评估工作能够围绕学校教学重点展开。

过程监测确保培养质量

为切实提升教学质量,王淑君主任表示,学校认为常态化监测与评价应纳入教学常规工作,将做法固化为制度,让制度的执行成为习惯,才能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落实常态化监测与评价是评估中心的重要任务,需要建立有效的组织体系、目标体系、标准体系、内控(制度)体系和信息化平台。对此,学校建立了校院两级培养过程常态化监测与评价组织体系,制定了包含标准体系在内的内控制度体系,建立了宏观微观相结合、近期远期相支撑的可动态调整的目标体系。学校职能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借助国家提供的信息采集与分析平台,相关部门每年撰写并公布本科质量报告和分专业人才培养状况、国家数据平台采集与分析平台、学科评估系统筹,对学校条件建设和质量提升的持续改进工作起到监督指导作用。教学督导则是日常教学常态化监测与评价的主要监测者,主要从各教学环节层面进行过程监测,对每学期的授课教师全覆盖听课和评价,将督导的评价纳入教师教学质量评价。

王淑君主任表示,评估中心成立后实施的一个“大动作”就是加强督导队伍建设,聘任分管教学的校长任总督学,聘任校院两级督导专家110人,构成了以校内专家队伍为主、数量充足的多元化督导专家队伍。“质保体系的良好运行离不开业务精湛、数量充足、相对稳定的评估专家团队,专家的个人素质、修养和专业水准直接影响各项评估结果的可信度和采信度。”她同时介绍道。除了督导队伍外,学校还建立了一支评估专家团队,主要由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和秘书、学校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等组成,这一批专家队伍专业素养高,熟悉教学工作。同时,学校会定期组织专家线上集中培训和外出轮流培训,组织交流座谈会,促使专家间相互交流学习,并推荐高水平的专家承担教育部专业认证和评估工作,使其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

“三方”评价助力认证

为了全方位监测并提升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正在逐步构建“4+X”教育教学评估评价体系。“4”代表审核评估、教育部专业评估与认证、国际评估与认证、教学状态常态监测等四项官方评价。在此基础上,学校要建立具有学校特色的内部评估评价体系(X),主要包括对教师、专业、课程、实验教学、考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评估等,同时收集毕业生和社会对学校人才培养的反馈信息与意见。

王淑君主任表示,官方评估评价可以了解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在国内外处于何种水平,校内评价可以从纵向考察专业建设成效,从横向考察校内不同专业或者不同课程的投入产出比,从不同角度激发教师教学的内生动力,促进专业建设内涵发展。目前,学校已经完成第一轮校内专业评估,启动了课程评估,改进了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完善了教学名师工程实施方案。校院两级督导队伍建成之后,启动了任课教师全覆盖听课制度,实施了教学质量奖申报制度。以评估中心为主要组织部门,教务处、学工部门、招生就业处等相关部门及二级学院联合推动学校教学评估评价体系的建设与实施。

专业认证是评估中心的工作之一,山东理工大学近年来大力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和师范专业认证等工作,竭力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等核心理念落实到培养过程中。与此同时,学校与校外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合作,开展了应届毕业生评价、毕业生中期评价和在校生评价等项目。王淑君主任谈道,“学校与麦可思公司已经合作四年了,2013年连续做了两年,中间中断过几年。从学校教育教学实际来看,第三方报告在持续改进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学校与第三方机构共同研究并调整三大报告(应届毕业生、毕业生中期和在校生)的指标和内容,使其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和学校实际。从报告数据出发,学校能够判断培养方案是否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培养过程是否能够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毕业要求是否能够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

“学校非常重视学生自己和用人单位的看法。”王淑君主任表示,包括学生对母校教学的满意度、学生毕业去向处于本领域的层次、学生五年左右的发展状况等,第三方机构能够客观公正地收集信息并分析数据,能够实事求是地向学校领导和教师们展示培养成果。各学院在优化培养方案、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加强教学条件建设、拓宽就业渠道、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审核评估整改等方面,也都利用报告进行了选择性的数据采信、举证和支撑,“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不同要求,相应问卷能紧扣课程体系、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对各类认证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为专业的持续改进提供依据。”王淑君主任如是说。

本文原标题:《过程管控确保人才质量》

作者| 麦可思 范春骏

学院地址:济南市旅游路4657号  电话:0531—89709779  8970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