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正文

方言:职教师资标准要切合实际

作者:时间:2021-05-14点击数:

师资队伍建设,从来是院校发展的重中之重。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更是职业教育最新发展态势下的重点、要点和难点。

各院校如何选取新入职教师,如何吸引良好的师资,如何培养骨干师资,如何将各个年龄段的骨干教师培养成型,如何打造优秀的教学团队和科学的教师梯队,如何留住并推动各年龄段优秀骨干教师的专业进步、职业发展,并引导他们与企业行业形成密切的合作,了解行业企业的最新的一线需求,进而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转化为自己的教育资源,并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展开有效高效的教育教学和实训活动,这都无疑是各个院校尤其是职业院校特别关注关心的重点。

因为,职业教育作为不同类型的教育,职业院校与普通院校在师资选择和培养上有更多的特殊要求:既要理论知识扎实,又要求实践能力突出,人们经常用“上得了讲堂下得了车间”来形象地表述,这是职业院校对于师资建设的两大诉求,也是与普通院校不同的特点。而这也决定了职业院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时,将面临着双重乃至更多的困难和挑战。

如何能够吸引并选择好知识储备丰厚、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是所有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命题。这极大地考验着职业院校的领导们。

而当前一个突出的问题,则是越来越多地听闻职业院校尤其是高职院校将新进教师的条件甚至第一条件,锚定在学历层次上--“非研究生不进”,甚至出现了只聘用博士的现象。这种择才标准和要求,与普通本科院校的要求又有什么不同呢?

虽然,这是所有高等院校的办学自主权力,但越来越多地听闻到这样的入职学历要求,难免让人愕然。

因为,就前述职业教育类型特点所决定的职教师资特点而言,硕士研究生、博士,当然可以进入职业院校的选材视野,但作为重视实践技能的职教类型来说,高学历并不能与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双师型教师直接划等号;其次,在同样的竞争条件下,愿意并能够进入职业院校的硕士博士,与进入学术性研究型普通本科大学的硕士博士相较而言,可能还需要克服对职业教育的陌生感和社会对他们“大材小用”的偏见。那么,在这样的基础条件下,要求其成长为双师型教师并保持对职业院校的热爱和忠诚度、带好培养好学生,服务好行业企业,则需要职业院校管理者用更多的精力去因势利导,去重构他们的职业认同与职涯规划。

尤其是一些公立高职院校,因为其具有事业单位身份和自带编制的特点,在就业市场颇具吸引力。占据这一定的优势,越来越多地听说这些院校选材的思路也每每着眼于博士、名校硕士,热衷于在学校介绍中放上诸如“本校拥有硕士研究生……名,博士……名”的内容。对于职业院校发展更为重要的实践能力、行业融入度、从事职业教育的忠诚度,反而没有被放到显著位置,未免让旁观者难解和着急。

放眼历年来优秀的职教工作者、教学技能和技术技能大赛的获奖者,甚至有不少院校的领导者,本身就出自于中专层次、大专层次的职业院校,而后经过长期的发展,努力的拼搏,最终成为职教界骨干、院校的领导者,甚至于领域内的领军者。

那么在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现在,我们则更要冷静反思院校目前的选材用人的方向和标准。

因此,职业院校以及相关的主管部门,应该对职业院校自己的选材用人有清醒的自我定位和实事求是的坚持。

第一,坚持唯才是举,破除唯学历本位的“五唯”陋习。我们的院校要从自己的发展历史中找到自信,从自己的选材育才的经历中坚信一点:师资队伍建设, 要有高起点、好起点,但是并非就赢在起点。而且,只有合用的、适用的、能发展的,才是真的好、真的高。

第二,主管部门要相信院校对于师资队伍建设的责任心和经验,要尊重支持院校的自主性。“鞋合不合脚,脚自己最知道”,在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的一些标准设定,主管部门应该信任院校、尊重院校乃至院系专业的自主判断。换言之,以负面清单的管理方式参与其中,比主管部门过多前置性的高标准、严要求、细条框,要更能释放院校和教师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责任感和生长力,并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

第三,以此类推,院校尤其一些公立学校,应该建立起更能够释放教师自身能力,激发其主动能力的弹性管理制度和流动性的管理措施,从而使得教师所在的院系专业,对于具体的教师队伍建设和培养担负起最直接的管理治理的责任,激发他们选材用材的主动性灵活性,恢复并优化院系一级管理团队者和教师发展共同体的同行评议、同事扶助,从而共同形成教师培养的内部环境,为院校发展培养好的、可靠的、能用的、适用的、责任心强、忠诚度高的师资力量。

第四,职业院校必须尽快走出当前的学历迷失和简单化的管理手段。从实际出发,面向未来,从教师的长期发展,院校的长期发展,学生的长期培养的角度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引进、培养、考核规划,充分调动不同学历层次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人尽其才,既要发挥高学历层次人才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的优势,也不能忽视来自一线企业人才的动手能力和实践经验,从而在内外方方面面形成职业院校师资建设的良好态势。

综上,我们并不是反对职业院校招收高学历人才,而是提醒切莫把招收高学历人才作为“面子工程”,片面追求发论文、做课题这些“高大上”的成果,这样无疑是丢了职业院校的看家本领用短板去跟本科类研究型院校比拼。

只有这样,我们职业院校的发展才能带动踏踏实实的教师队伍的发展,才能实现院校可期待的发展,才能达成职业教育的当前目标和长远目标。

学院地址:济南市旅游路4657号  电话:0531—89709779  89709780